国家卫健委:尽快把安宁疗护在全国全面推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3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据中国新闻网6月10日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10日表示,目前中国的安宁疗护机构数量严重不足,难以满足老年人的迫切需求,未来将在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基础上,尽快把安宁疗护在全国全面推开。

  10日,国家卫健委就无偿献血、老年健康工作进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王海东在会上介绍说,中国老龄化快速发展,现在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5亿,占总人口的18%,还有4000万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但是老年医疗机构、康复机构、护理机构、安宁疗护机构数量严重不足,人员严重不足,服务能力严重不足,这和老年人的迫切需求差距非常大。

  据介绍,安宁疗护旨在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

  2017年10月,第一批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在北京市海淀区等5个市(区)启动。经过1年半的工作,第一批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构建了市、县(区)、乡(街道)多层次服务体系,形成医院、社区、居家、医养结合和远程服务5种模式,制度体系基本形成。部分省份参照启动省级试点,全国安宁疗护服务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今年5月,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通知》,在上海市和北京市西城区等71个市(区)启动第二批试点。

  根据要求,试点地区要完成开展试点调查、建设服务体系、明确服务内容、建立工作机制、探索制度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制定标准规范、加强宣传教育等八项任务。

  王海东在会上表示,国家卫健委今后将从三方面工作入手,促进安宁疗护服务发展。

  一是今年即将出台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其中将把“安宁疗护”列入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方面。

  二是完善标准规范,制定出台安宁疗护进入的指导标准,明确安宁疗护用药指导、专家共识等。

  三是要把第二批试点工作搞好,争取通过经验的积累,尽快把安宁疗护在全国全面推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