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长护险修订对外征求意见:医疗护理服务调整至30项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6

白云博爱园老人院,老人家观看幼儿园小朋友的表演。(资料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摄

7项失智护理项目,以及运动疗法、减重支持系统训练等医疗护理项目都可能新增纳入广州市长护险保障范围!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医保局获悉,《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对外征求意见,对现有规定作了修订,征求意见时间截止至7月8日。

2017年,广州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将752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纳入保障范围,为符合条件的长期失能参保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服务保障。

待遇不变 评估程序大幅简化

而征求意见稿主要是对《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行办法》进行修订。记者了解到,与现行办法相比,征求意见稿在参保人员规定、待遇水平方面并没有变化。比如拟规定,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已达或预期将达六个月以上,病情基本稳定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可申请评估,经长护评估后按以下规定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待遇方面,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属于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和支付标准以内的基本生活照料费用及经核定的医疗护理费用,不设起付线,由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按以下规定支付:入住长护定点机构享受长期护理保险的,按75%的比例支付;居家建床接受长护定点机构服务的,按90%的比例支付。对基本生活照料费用按相应的支付比例支付,纳入支付范围的费用限额标准为:机构护理不高于每人每天120元(包括床位费,不高于每人每天35元),居家护理不高于每人每天115元。对经核定的医疗护理费用按项目及相应支付比例支付,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每人每月1000元。这些待遇水平都没有变化。

征求意见稿还删除了现行规定中“每年130元每人”的筹资标准内容。目前,长期护理保险基金从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划拨,参保人不用另外缴费。因此筹资标准的规定调整对参保人没有影响,也不影响待遇水平。

评估程序也得以大幅简化,现行的长护评估程序包括:办理登记、提出申请、机构初评、现场评估、集体评审、结果公示、结果告知和复查评估共八个程序。而此次征求意见稿的评估程序则只需四个程序,即:提出申请、机构初评、现场评估和结果公布。

医疗护理服务调整至30项

纳入长护险保障的项目也增加了。其中在基本生活照料服务项目中,环境与安全、生活护理、对非禁食失能人员协助进食/水、口服给药、卧位护理、排泄护理、心理慰藉7大项目部分内容有所调整,比如生活护理项目的内涵有所调整,口腔护理改为口腔清洁等。此外,还增加了失智护理项目,增至8大项目。新增的失智护理项目中包括了脱抑制行为护理、游荡/走失行为护理等7项。

医疗护理服务项目也拟增加12个项目,包括口腔护理、会阴冲洗、运动疗法、减重支持系统训练、电动起立床训练、平衡功能训练等,增加的项目以康复训练项目为主,同时删除了气管切开护理项目,因此医疗护理服务项目调整至30项。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更改了行政管理主体和评估主题。即拟规定:市医疗保障行政部门主管本市长期护理保险工作。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负责本市长期护理保险的经办服务工作,负责本办法涉及的长期护理需求的鉴定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