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构建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
稿件来源:省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19-09-30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世界银行主办,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承办的“构建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国

 

际研讨会在安吉县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省政府 副秘书长蔡晓春,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张平等出席会议, 世界银行项目团队成员、国家代表、国际研究机构代表等参加会议

 

“构建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PCIC)”是由世界 银行、世界卫生组织和财政部、原国家卫计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等部门于 2016 年 7 月 22 日联合发布的《深化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建设基于价值的优质服务提供体系》的研究报告中提出。

开幕式上深入分析了以人为本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特点 和意义,回顾了中国卫生健康改革发展历史、深化医改的总体进展和 成效,并系统总结了福建三明综合医改的精髓,让与会人员更加深入 地了解中国医改,助推项目省及各省份推广三明医改经验。

世界银行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全面关怀,致力于构建面向人类健 康的医疗健康体系,这些理念和举措为我们深化医改提供了宝贵的启 示。本次研讨会是难得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嘉宾的远见卓识、真知 灼见将给予我们深刻启迪,助推我们更好地深化综合医改。我们将坚 定不移贯彻国家卫生与健康的工作方针,全面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坚持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加快发展以增加价值为导向 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开启健康浙江建设的新篇章。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做了题为《中国深化医药卫生 体制改革进展介绍》的演讲。

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马伟杭介绍了浙江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 建设的经验做法。

自 2016 年浙江被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确定为综合医改试点省以 来,围绕构建“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位推动县

 

域医共体建设,深化与中国科学院等医学合作,在破解“基层不强”、 “高峰不高”等突出问题上取得较好成效,为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作出了浙江探索。

此次研讨会持续三天,国内外代表将通过主题发言、经验交流、 深度讨论、现场考察等形式,交流国际和国内典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