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照护师”新职业正式发布
稿件来源:人社部 发布时间:2020-07-25

“健康照护师”新职业正式发布

 

 

2020年2月,“健康照护师”作为新职业,正式纳入我国职业分类大典,这是我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重要举措,标志着破解家政服务业结构性矛盾、化解“有老有小”家庭照护难题有了新途径,健康照护职业人才培养驶入快车道,越来越多的既懂健康维护又懂生活照料的健康照护职业人才,将会走进家庭、医院、社区和养老机构等,为照护对象提供较高品质的健康生活服务。

 

 

据介绍,新列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的健康照护师,应掌握基本医学护理和生活照料复合技能,可在家庭、医院、社区、养老机构等场所,承担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病患者和残障人士健康照护与生活照料双重职能。其主要工作包括:观察发现照护对象健康问题,实施预防、康复及照护措施或提出送医建议;提供合理营养、适宜运动、心理疏导及生活照料服务;为照护对象家庭提供整洁生活环境及健康生活方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量健康照护师在医院、养老机构等地积极为病患者提供健康照护和生活照料,为其提供清洁卫生、合理饮食等服务,协助病患按时服药、治疗,对改善患者身体状况和加速患者康复起着重要作用。

 

 

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49亿,其中被慢性疾病、复合疾病困扰者达75.8%,失能半失能老人达4000多万,按照国际通行标准,至少需要1300万专业照护人员,而目前我国养老护理员仅有30万人,其中多数不掌握医学护理知识。老龄人口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人对健康照护服务需求不断扩大。“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现象突出,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需求尤为强烈,自报需要照护的比例从2000年的25%上升到2015年41.0%。同时,国家“二胎政策”施行后,很多家庭特别是上班族家庭孕产妇、婴幼儿照护压力普遍增大。而传统的仅有生活照料单一技能的“保姆”、护工难以满足当今社会健康照护需求,大量家庭寻求满意的健康照护人员困难。一是因为健康照护人才绝对数量短缺;二是因为健康照护行业缺少合格、合适的从业者,导致需求者与从业者之间的匹配难度越来越大。“找不到,不好找”和“不标准,不规范”成为家政服务行业尤其是健康照护领域面临的主要痛点。

 

广告郑州猎头公司:BOSS直聘-用户体验度高,注册后填写简历,系统自动推荐职位,符合求职需求,^^一键投递简历,[找老板谈工...

 

健康照护师新职业的发布,有利于促进健康照护职业人才规范化培训,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缓解我国养老服务业的结构性供需矛盾;有利于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减少慢性病和康复病人频繁入院现象,降低医保负担,节约医疗资源;有利于促进家庭和谐幸福,提升人民健康生活水平;有利于提升健康照护人才职业美誉度,增强从业荣誉感,使健康照护师成为一种成长型、持续性、受人尊重和社会欢迎的新职业;有利于吸纳大量具有高、初中文化程度的社会闲置劳动力、贫困劳动力和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就业,促进就业脱贫,是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就业优先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略的一举多得之策,必将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人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