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护工不可或缺
稿件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1-03-06

2020年12月2日《北京青年报》刊发评论《用“一患一陪护”疏通医养民生堵点》,结合病者及家属聘请全天候护工的情况,认为“护工一手连着医,一手连着养,护工队伍既应该也能够成为医养结合的重要载体……壮大了护工队伍,不仅‘一患一陪护’有了依托,医养结合也具备了更坚实的基础。”

笔者很赞成文中对护工重要作用的强调。过去一二十年间,医院的护工队伍有了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由于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医院的护工人数有所减少,一些病患聘请护工也遇到困难。此外,护工的相对短缺或也与社会对这个行业的认识有关。有人提出,过去护工的工作都是由护士承担的,现在为何不能?

对此问题需要客观辩证地认识。我国的经济社会事业确有了长足发展,但人均医疗资源比之发达国家仍有差距。许多年以前,尽管医院没有护工,但很多重症或不能自理的病人是由家属轮流请假陪护,甚至还有单位同事到医院轮流值班陪护。

笔者不久前曾因病住进了重症监护室。虽然没有护工,护士们也尽职尽责,但一个护士负责对几个重病人监控、治疗、护理以及吃喝拉撒,实在是太辛苦。护士们分身乏术的情况下,很难保证每个病人在有需求时能即刻出现。这样的“一对几”,与“一患一陪护”的贴身照顾,无疑是有差距的。

无论是“一患一陪护”还是“几患一陪护”,配备专业专职的护工,都有利于病患得到更好的照顾,减轻家属的陪护压力,也减轻护士的工作紧张程度。在新冠疫情风险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充分发挥专业护工的作用,也有利于减少院外人员流动带来的感染风险。

考虑到配备专职护工会增加患者及家属的经济负担,所以应优先考虑确实需要陪护、且家属又难以做到专人连续陪护的病人。另外,陪护价格要在多数患者及家属能够承受,且可以调动护工积极性之间,找一个相对合适的平衡点。

还要加强护工的培训与管理,提高其护理能力和专业水平;确定合理考核和奖赏机制,奖优罚劣;合理确定“一患一陪护”“几患一陪护”的价格,并合理分配及轮岗,使护工既多劳多得,又不至“挑肥拣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