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副主席程华国重点督办“规范护理人员队伍建设”提案
稿件来源:政协头条 发布时间:2021-04-25

市政协副主席程华国重点督办“规范护理人员队伍建设,完善长护险制度”提案

        4月8日,市政协副主席程华国对《关于规范护理人员队伍建设,完善我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市政协副秘书长钱培华、陆丽瑾,市政协提案委主任胡晓毅、社法委有关同志,市政府督查室主任徐自建和提案办理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督办活动。

 

       护理服务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护理员队伍是护理服务提供者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护理员特别是医疗机构内医疗护理员的培训和管理,是加快发展护理服务业、增加护理服务供给的关键环节,对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发挥着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民进苏州市委递交集体提案《关于规范护理人员队伍建设,完善我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建议》(027号),提案以推进医疗护理员队伍健康持续发展为切入点,建议进一步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管理,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提高护理质量和水平。

        在督办座谈会上,市卫生健康委汇报我市医疗护理员队伍建设相关情况和提案办理情况,协办单位市民政局、医保局负责人介绍了协办意见。承办单位表示将以办理重点提案为契机,细化工作举措,切实做到健康服务高质量供给。陆丽瑾对承办单位重视提案工作表示感谢,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建议进一步明确护理员工作职责,加强岗位培训,拓宽长护险覆盖面。徐自建代表政府督查部门发言,表示将持续跟进督办,进一步推动提案建议采纳落实。    

 

 

 

 

程华国作了总结讲话。他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一要系统化推进,通过政府牵头,卫健、民政、医保、财政、人社等部门协同,以系统观念整体推动。二要标准化推进,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借鉴上海等地先进经验,结合实际及时出台关于加强护理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护理员身份界定、岗位职责、成长空间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加强政策支持。三要专业化推进,重视护理行业人才培养,加强专业培训,着力提高专业人才技术技能。四要规范化推进,建立健全管理组织体系和管理制度,规范护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