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是门技术活 上海大力建设护理员队伍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4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汪伟秋8月22日报道: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在今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表示,未来四年,上海发展养老服务,概况起来就是抓好“三增”。其中,“增能”,就是着眼于提质求精,实现养老服务从“有”到“优”。

  “这里重点关注‘人’和’管’两个方面。”副市长彭沉雷透露,人,主要是指养老护理员队伍。养老服务是一门技术活儿,也是一项需要专业技能的工作,因此打造一支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养老护理员队伍至关重要。不可否认,现在这支队伍比较薄弱,主要特点是“社会地位低、收入待遇低、学历水平低,流动性高、职业风险高、年龄偏大”。加快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迫在眉睫,需要下大力气去落实和推进。未来,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以“四个统一”推动养老护理员队伍职业化、可持续发展。“四个统一”是指统一的综合评价标准、统一的职业技能标准、统一的服务费用支付体系、统一的养老护理员数据库,用这“四个统一”实现从事养老服务各类人员的整合,促进职业化、可持续发展。

  二是千方百计扩大养老服务员从业规模。积极推动上海的相关院校设置养老护理与服务的专业,加快人才培养。2017年,上海开放大学与市民政局合作,开办本市首个面向一线护理员的“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大专班,非常受欢迎。未来希望多办类似的专业,也将研究入职补贴、岗位补贴等激励政策,吸引和留住更多养老服务人才。

  三是引导全社会尊重养老护理员的劳动创造。养老护理员辛勤的劳动和付出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养老护理培训员黄琴去年被评为“上海工匠”,这是全市乃至全国养老护理行业首位“工匠”,展示了对养老护理岗位精益求精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