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珂建议——加强医疗护理员队伍建设和管理
稿件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11

(记者 林宇熙) 全国政协委员刘珂提交提案,建议增加护理服务供给,加强医疗护理员队伍建设和管理,以顺应群众期待,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刘珂认为,医疗护理员已成为我国护理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我国首次从国家层面对护理员领域设立标准,推动医疗护理员开始走向职业化和规范化,但当前护理员行业还存在服务水平亟待提高、行业监管有待加强、收费缺少统一标准等问题。

刘珂建议,一是严格监管措施。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各地制定完善医疗护理员管理办法,开展护理员规范管理工作专项督查,将护理员管理纳入医疗机构质量考核和服务评价内容,促进护理员行业更加规范。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实行护理员持证上岗,明确对护理员的基本资质要求,实行护理员分级建设和管理,明确各等级的条件和标准,鼓励各地在薪资待遇、住房保障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优秀人才进入护理员队伍,提高护理员服务水平。三是强化保障措施。将护理员收费纳入价格监管范围,制定明晰的收费标准,畅通群众聘请护理员渠道,督促医疗机构、劳务派遣机构、家政服务机构切实保障护理员权益,提高护理员的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