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古交市启动三大劳务品牌创建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论坛网 发布时间:2020-07-11

2020年5月11日,山西省古交市劳务品牌创建签约仪式在古交市政府三楼会议室举行。古交市委常委、副市长邢武晓与2家培训机构负责人签订劳务品牌技能培训项目合同书,合作打造古交汽车线束工、物业、康护三大劳务品牌,开展“订单式”培训,共计开发4000余个岗位,优先向全市“大帮扶、大走访、大服务”服务对象和采煤沉陷区居民推荐。

劳务品牌创建启动仪式在市民广场举行,山西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正处级调研员郜军,古交市领导李宏刚、邢武晓、赵晋胜等参加仪式并欢送启程外出培训务工的首批99名物业和汽车线束人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就业率提高,古交市高度关注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推出了各项政策助力稳就业、促生产。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2020年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过程中,古交市坚持以就业需求为导向,以取证持证为标准,将“培训工作”和“就业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培训学校、用工单位资源整合的优势,达到培训创品牌、品牌拓市场、市场促就业、就业促经济的目标。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古交市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拿出4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培训就业,结合“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人社部门多次组织太原周边及市内岗位进行线上推荐,涵盖了保安、保洁、财务、电焊、保洁、绿化、学徒工、营销员等工种,累计提供了2000余个线上就业岗位,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招聘工作不打烊。

郜军赞扬古交市劳务品牌创建工作开创性地走在了太原市前列。她说,古交市选择的三个劳务品牌,既考虑到了本地群众的实际技能和就业意愿,也考虑到了潜在的巨大市场需求,针对性较强,群众积极性高,工作是贴合地气、卓有成效的。希望古交人社部门发挥好监管作用,协调形成“培训机构—学员—就业单位”三位一体的良性互动模式,为2020年古交市全面技能提升工程树立标杆和典范。

古交市领导及人社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做好后续跟踪服务,不定期了解培训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协调解决困难,提供便利服务,同时要继续拓展劳务品牌市场,与经济实力强、用工信誉好、就业岗位多的用工企业或人力资源机构建立长期劳务协作关系,切实拓宽古交市居民外出就业渠道。同时,要多方保障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希望务工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积累经验、开拓眼界,带动更多古交市居民外出务工乃至回家创业,真正实现“输出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目的。

山西机械高级技工学校负责人承诺,尽学校一切资源把古交物业、古交线束工这两个劳务品牌创建按规矩按要求做好做扎实。目前在太原市物业管理协会和住成电装等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已落实就业岗位2100余个,对劳务品牌创建和订单式就业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参与“古交康护”劳务品牌建设的山西蓝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负责人表示,将以最优师质、最佳岗位、最暖管理,保证教学、保障就业、稳定就业,为“古交康护”劳务品牌建设添光增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