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启动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职工医保报销再出新政 “二次报销”后满足条件可再报60%
稿件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发布时间:2021-02-27

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已经运行多年,有效缓解了失能、半失能群体的照护负担,下一步对居民长期护理保险是否有相关规划?新时报记者在2月4日济南市召开的“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今年将启动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

 

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副处长王波介绍,近年来,群众对照护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对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济南市作为长期护理保险国家试点城市,自2016年起,就以职工医保为依托建立起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截至目前,全市定点医护机构已达到214家。

 
 
 
 
 

济南297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全市297家具有住院功能的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做到乡镇全覆盖。

当前人员流动越发频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备受关注。济南市医疗事业保险中心副主任、一级调研员李学强介绍,“十三五”期间,济南市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在保障来济人员就医方面,全市全部297家具有住院功能的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住院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覆盖16个区县144个街道(乡镇),来济群众可自由选择、就近住院。

在保障在济人员外出就医方面,医保部门及时、准确做好就医费用结算工作,累计为省内异地就医3.6万人次联网报销医疗费用3.8亿元,为跨省异地就医1.2万人次联网报销医疗费用2.1亿元。
今年2月1日,济南市第一批10家试点医院已正式开展门诊就医跨省联网结算服务。下一步,济南市医保局将根据国家局、省局的统一部署,加快推动门诊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试点工作进程。
 
 
 
 
 

大病保险目录外药品种类扩大到8种

 
 
 
 
 

大病保险是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副处长王波介绍,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是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的重要举措,该项制度无需参保人额外缴费,所需资金全部由医保基金划转筹集。下一步,济南市医保局将主要在两方面重点发力。

一方面是落实将省统一组织价格谈判的部分特殊疗效药品纳入大病保险保障范围。将大病保险报销的基本医保目录外药品种类扩大到8种,其中既有抗肿瘤的分子靶向药物,也有治疗罕见病的特殊疗效药品,报销比例为80%-85%。并继续实行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双渠道供药,不纳入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总额管理、不计入药占比及相关指标考核范围,确保患病群众买得着、用得上。

另一方面是将参保职工住院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纳入职工大病保险保障范围。自今年起,我市职工医保参保人一年内发生的住院费用,经基本医保报销、大额医疗费救助、统筹基金“二次报销”后,个人负担合规医疗费用仍超过2万元的部分,将进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支付比例达到60%,最高可支付40万元。通过这项政策,我市为参保职工初步建立起了“四重保障”体系,形成了“费用负担越重、报销比例越高”的合理局面,大病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济南重拳打击欺诈骗保追回医保基金1.32亿元
“十三五”期间,济南在全省率先出台《济南市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填补了医保监管制度建设空白,为强化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2019年以来济南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6292家次,解除医保协议32家,追回医保基金1.32亿元。

济南市先后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风暴行动”和“百日攻坚行动”等专项行动;配合国家医保局顺利完成对部分驻济大型公立医疗机构开展飞行检查;按照省局部署,对枣庄市部分医疗机构开展交叉检查,均取得了良好效果。2019年以来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6292家次,解除医保协议32家,追回医保基金1.32亿元。强化日常监管,压实各级医保部门责任,构建了“网格化”“属地化”监管新模式,统一部署、同步检查、结果共享,形成省、市、区县联动。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力度,实施举报奖励办法,先后奖励投诉举报5人,兑现奖金1198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