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我市推行家政服务新政 家政从业人员需持证上岗
稿件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06

培训机构颁发“居家上门服务证”前组织月嫂培训制作月子餐。陈永宾 林春晓 摄

     记者近日从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获悉,目前,我市正按照省要求,在需要到服务对象家庭成员住所或固定场所对孕产妇、病人等提供照护、保洁、烹饪等有偿服务的从业人员中,实施“居家上门服务证”(即持证上岗)这项新制度。

     据了解,从业人员需经培训合格、符合一定条件后,才能拿到由有发证资格的家政服务机构发给的“居家上门服务证”后就业,这意味着家政行业的门槛抬高了,一些未经培训合格、身体条件差、年龄偏大和有过犯罪记录的人,今后将被拒之门外。

     此项新举措将给全市家政服务行业带来新的转机,引发市民在就业观念、雇工意识上的新变化,也使该行业中长期存在的入职门槛低、队伍良莠不齐、劳动技能欠缺等问题得到解决。同时,随着家政服务员持证上岗制度的全面推广,将有越来越多具有一定道德素质、劳动技能且身体条件符合的从业人员进入千家万户,给广大群众带来放心满意的家政服务。

     入职门槛抬高

     今年10月20日,市商务局根据省商务厅《关于施行家政服务员持证上岗制度的通知》的要求,出台了《揭阳市家政服务“居家上门服务证”实施方案(试行)》,全市家政上门服务从业人员今后需持“居家上门服务证”上岗。受市商务局委托,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负责培训、宣教、指导、落实合格的电子证件制作服务商制证和申请流程的规范工作,并由省商务厅所属平台统一发放证件。

     领证前,家政服务员需到有资质的家政培训机构参加必要的上岗前专业培训,学习居家上门服务基本能力和素质。同时将个人身份信息、体检信息、培训信息等上传到省家政平台,再通过商务部“家政信用查”APP进行“人证合一”核查的无犯罪记录情况。领证后,家政服务员到客户家上门开展服务时,应主动出示“居家上门服务证”,以方便用户查询和评价。

     家政服务机构也需具备具有从业资格、具备对所属的家政服务员进行岗前培训的条件、在省家政平台注册并为所属家政服务员上传基本信息(包括诚信记录、健康信息及培训信息等),同时已为所属家政服务员在商务部“家政信用查”上完成“人证合一”工作等条件,才可取得发证资格。这表明家政服务入职门槛已经抬高,过去只要肯吃苦耐劳、不经培训就上岗的人,现在此路不通了。以前一个人,在街头摆上一张桌子,放上一部电话和写上几行招聘信息就可介绍家政工的年代也已经走到终点。

     持证上岗将造就行业更多“正规军”

     高档电器不会用、食品说明书看不懂、遇到外地籍客户不能用普通话沟通……曾几何时,一些家政从业人员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较低的问题不断出现,其根源是未经过正规培训,属“杂牌军”,既影响行业形象也影响上门服务质量和水平。

     持证上岗新政将使家政服务行业发生“脱胎换骨”般的变化,因所有上门服务的家政从业人员须经正规技能培训,像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单位铭欣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和汇诚职校,依托雄厚师资力量,开展月嫂、育婴员、护工等多项家政服务技能培训,从这里走出去的从业人员因具备了较高素质、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数量将大幅度提升。

    居住市区的黄先生告诉记者,前年他老父亲中风瘫痪后,大小便失禁,加上老母亲不在了,黄先生和其他子女都不知怎么护理好。他们便从铭欣家政公司请了一位经专业培训的护工,这位护工懂得如何从饮食、作息、情绪等方面护理老人,体贴入微,细心照顾,使黄先生一家轻松少操心。原来以为能再活几个月的老人,竟奇迹般多活2年,令家人喜出望外。感动之余,黄先生还和兄弟一起,在父亲去世后,仍与这位护工像亲戚一样走动。像这样有质量的居家上门服务,备受欢迎。

     持证上岗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先接受培训后就业,从而催生出更多具备良好劳动技能和职业道德的“正规军”,满足日益增长的家政服务市场需求。

     目前,我市在宣传推广的基础上,已进入“居家上门服务证”的申请阶段。市铭欣家政服务公司已率先行动,做好对400多名家政服务员发证前的有关信息录入、上传、培训考核等工作,计划下月第一批发证。我市将于明年全面开展培训和发证工作,建立覆盖全市的家政服务员持证上岗模式。

     据悉,我市家政服务用户下一步可通过上网到商务部“家政信用查”、广东省家政服务公共平台、“粤省事”平台,查询到上门家政服务员个人信息和无犯罪记录,可放心用工。通过不断努力,我市家政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将会大幅度提升,整个行业发展也将更趋规范化、专业化。